◄ 大航法師領眾在大殿內舉行佛前大供。 2013. 09. 14

以無常生命灌溉善法

© 金剛寺暨舞鶴禪苑住持  大航法師

善用人身福慧隨身

我們為什麼齋僧?也就是在明明有和明明沒有當中,做如幻功德。人生就在這裏,看似沒有,卻有如幻的業力, 這種人生沒了以後,就有如夢幻,但卻能衍生對你來世的影響。所以我們在有限的生命裏,試著利用終歸無常的生命,做有意義的事; 一切都帶不去,惟有業隨身。有人清楚這一點,便善用我們由過去業力所形成的身體去修道;世人不知,就百般呵護它。結果愛得愈多, 愈難割捨,以致到最後很難灑脫放下。佛弟子應當如何?色身要愛護,但也要好好利用它。有人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我則說:「此時不燒,待何時?到火葬場燒嗎?」

今生不管你面對多少困難,你付出一天,就種一天福德。有的人很怕被人佔便宜,我反而怕別人佔不到我的便宜。 若別人佔不到我便宜,表示我毫無用處;在這終歸無常的生命當中,竟有人能從我身上得到利益,這就是我的福田。所以我利用如幻如化的身體、 財富來供養道人,讓他修如幻如化的行。一切終歸無常,但萬般帶不去,修道人唯有帶著他的清淨業,居士們則帶著他的清淨業、福德業隨身。

施者受者善業相續

根據佛陀制定的戒律,出家人不應該接受金錢供養,但時代因緣變化,若用過去佛陀時代的方法,在這時代多少會有不便。 所以修行人就利用所謂的財物,長養慧命,而不是為了蓄積財物、慢慢貪著;是在這因緣中,將居士所做的供養,轉化到道業;利用道業利益眾生。 經中記載,有一個人供養法師,受供養的法師又把它轉供養出去,此一受供養者又供養出去,就這樣將財物繞了一大圈,每個人都做了善事。

《菩薩戒》中提到:接受供養是因為要成就眾生,不是為了自己執著,如果是因為自己的執著,就不是清淨的受供養,如說: 「若菩薩,多欲不知足,貪著財物,是名為犯眾多犯,是犯染污起。1站在這個角度,我們只是為了成就眾生的福田,令眾生在這因緣中, 因齋僧而得利益。僧眾在應供時,以不貪著的心接受供養,來成就居士的福德,並成就自己的道業。所以在不同的角度、角色,各依各的因緣, 修個人的行;一切終歸無常,但也讓大家種下善緣。所以我們所面對的是有人扮演這個角色,有人扮演那個角色,每個過程中都有他的一份付出。


1.見《大正藏》二十四冊,一五○○經,頁一一○七中欄。

第一節: 夢幻中發願修行
第三節: 淨念相繼剎那皆功德

網頁更新日期:2017/10/17(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