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會導師宏印長老
應邀致詞。 2012. 09. 02

僧伽住世的意義

© 海印精舍住持 宏印長老

據說釋尊成道後,觀察往昔過去諸佛正法住世的因緣,因為有些佛成道後,沒有建立僧團來續佛慧命,因而導致人去法滅。 所以釋尊依法攝僧,成立六和敬的僧團。佛陀創覺的正法,存在於法的體現中;而覺他利生的世間因緣,存在於覺者的羣眾和合中。 在《中阿含經》釋尊曾說:「施比丘眾已,便供養我,亦供養眾。」這就表示了「 佛在僧數」的意義,是僧團延續正法慧命的根本義趣。戒律毘奈耶中也說到,有如法的和合僧,這世間就有佛法,因此之故,「 僧在即佛在」,進而「 僧在即法在」。

《摩訶僧衹律》卷一云:「釋尊因十種因緣而制律:一者攝僧故,二者極攝僧故,三者令僧安樂故,四者折伏無羞人故, 五者有慚愧人得安穩住故,六者不信者令得信故,七者已信者增益信故,八者於現法中得漏盡故,九者未生諸漏令不生故, 十者正法得久住」。從這十種制律因緣的深刻意義來體會,讓我們感受到佛陀的悲願深廣。和合、安樂、清淨是律制僧團的三大美德, 僧團的和合則要靠半月、半月的誦戒來布薩。佛陀曾告訴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縱使是阿羅漢,也不可以不參加半個月、 半個月的誦戒布薩羯摩會。佛法的久住世間,釋尊把責任交託僧團,故僧團為佛法久住的唯一要素,所以能與佛陀、達磨鼎立而稱為三寶。

中華國際供佛齋僧功德會,長期多年來,在淨耀法師、陳佳源、王雪玉居士等的領導推動下,舉辦盂蘭盆法會,不分宗派, 供養十方僧伽,長養眾生福田功德種。筆者有幸參與勝會,深感法會如法如律而莊嚴殊勝,展現僧團的和合。在這末法時期, 卻讓人有如恭逢佛陀說法的靈山勝會;護持僧伽,有如正法時期光大興盛,來自二十多個國家,數千位僧眾前來應供,其因緣、 意義及功德,誠不可思議也!善哉善哉!

今逢齋僧功德會,編輯專刊以紀念歷屆的歷史業績,希冀承先啟後,邀稿拙衲,謹略述僧伽住世的律制意趣, 用以表達我對齋僧功德會的敬佩及讚歎!

二○一三年一月二十八日於蘭潭‧海印精舍

網頁更新日期:2017/10/17(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