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會導師界雲長老
應邀致詞。 2011. 08. 21

僧俗同心的成就

© 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 界雲長老

齋僧是一種布施,是供養作功德,修福報,也是一種法門。菩薩道六度萬行以布施為首,其精神無非欲令一切眾生捨除執著, 遠離慳貪,福慧雙修,進趣菩提。齋是能施之人;僧者,所受之人,能所双亡。施者、受者和所施之物,謂之三輪;而行施之後,不存於心, 名三輪體空。齋僧、敬僧、視師如佛,是體現居士對三寶的恭敬──僧寶功德不思議,身披如來功德衣;堪為人天功德主,生生世世學無為。 ──是正法住世、佛法興盛的象徵。敬僧如敬佛,有僧之處即為有佛,有佛之處自有龍天擁護。

《在家菩薩戒本》云:菩薩有二種:一者出家,二者在家。僧俗二眾同為菩薩,同為佛子, 不分內外,不分彼此。既然同為世尊四眾弟子,皆有一份職責,荷擔如來家業──在家菩薩智慧長,鬧市當中作道場;心中若能無罣礙, 高山平地是西方。──守護正法,是自己的職責,皆所當為。

居士護持佛法,出錢出力,不遺餘力,功勳難量。所謂:「三寶門中福好修,一文施出萬文收, 如今記載堅牢固,生生世世福無休。」除此之外,必須充實自己的內涵,提升自己,淨化心靈,學習正法──正見、正思惟、正語、 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八正道,所作所為,方能如法、如律,不昧正因,感得善報。

而學習佛法更進一步就是要生活化,日常生活中都是佛法。平時對佛、法、僧三寶要恭敬、虔誠護持。「 心淨則國土淨,心善一切法善。」如此身、心、靈才能不斷提升,超凡入聖、轉識成智。 然後再來參加一年一度的供佛齋僧大會,更具意義。故更以此齋僧因緣,鼓勵居士們,親近善知識,供養三寶,聽聞正法,如理思維, 如法修行。謹遵如來教,精進諸佛法,身口意清淨,自在得安樂。

應供的僧眾由於居士四事供養,得以安身立命,用功辦道,山林水邊長養聖胎,深入禪定,開發心眼,誓取三昧, 一生成辦,了生死,斷煩惱,弘揚法化,饒益有情。僧俗和諧如水乳合,共創如來聖業,建法幢,吹法螺、擊法豉、慧日高懸, 佛光普照三千界,法音宣流五大州,自利利人,法皆具足。

今日齋僧大會的盛況,就是四眾一心團結的象徵,表示台灣佛教「正法得久住,三乘果不絕。 今演毘尼法,續僧伽命脈」。在此祝福多年來為齋僧大會、為教界奉獻的居士大德、義工們,福慧增長、身心自在,六時吉祥。

網頁更新日期:2017/10/17(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