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祥法師於本會至尼泊爾慈恩佛學院供僧時留影。
2013. 10. 26

尼泊爾慈恩佛學院與中華國際供佛齋僧功德會

© 尼泊爾慈恩佛學院院長吉祥(圓爾)法師(Ven. Bhiksu Mangala)口述/李孟螢整理

記得是二○一三年的十月中旬,我正在國外的一所佛教大學授課,當時接到一通電話,是順達旅行社老闆李德用先生來電話, 說臺灣有一團齋僧功德會,要去尼泊爾供僧,想安排在尼泊爾停留的最後一天,拜訪慈恩佛學院;我聽到之後馬上就答應了。

十月廿六日,中華國際供佛齋僧功德會秘書長王居士帶領一行人,來拜訪佛學院。那天差不多有一百個小孩和我們一起接待客人, 看到這麼多小朋友來讀佛學院,大家都很歡喜,讓他們發起了再繼續護持佛學院的心。我收到了供養金,對臺灣人來說也許不多, 但是對我們尼泊爾來說已經不少了,這一點一滴的經費,可以用在佛學院的建設,未來讓校區規畫更加完整。感謝大家的護持, 也因為這個因緣,我和齋僧功德會結了一個善緣。

談到齋僧,我在很多國家都看過,但是臺灣的齋僧法會是我覺得最偉大的。 在其他佛教國家所辦的齋僧活動──比如南傳國家只會供養南傳的法師,藏傳所辦的也只供養藏傳的法師, 還有幾個北傳的國家也都只會供養北傳的法師;臺灣佛教在這方面突破了佛教派別之間的分別心, 甚至看到一些印度的瑜伽老師來參加齋僧,還是能得到供養,讓我對臺灣佛教更有信心。

以前在佛陀時代,有一位國王問了釋迦牟尼佛說:「 供養誰會得到最高的功德?應該供養那一種人?供養誰比較好?」 佛陀是一位很有慈悲心,而且很有平等心的人,他說了一句話,使得這位國王非常感動。佛陀說:「 你供養你喜歡的人,或是你尊重的人。」 但是為了供養功德的圓滿,佛陀還是分析給國王聽,什麼是布施和供養。布施是最基本的道德心,不管受到別人幫助的對象為何, 是什麼樣的人都沒有分別;至於和供養是有點差別的,這差別並不是不能供養誰,供養的意思是,幫助比自己修養好的人, 讓他們有更大的成就。所以佛陀才說,修行人就是福田,在好的田裏播下種子,也會有好的結果。為了鼓勵大家布施和供養, 佛陀當菩薩時曾經做過所有布施和供養的事情。

布施或是供養有三個階段:初階、中階、高階,能完成這三種布施或供養的人,才算修布施波羅蜜。 第一階段是初階布施或供養:財產、自己的太太/先生、小孩能夠捨,這是初階的功德。第二階段是中階布施或供養:自己很多的身體器官、 對方需要、可以用的東西全部布施出去,這是中階波羅蜜。高階是:為了救別人的命,放棄自己的生命來幫助對方,稱為高階波羅蜜。 所以布施自己的財產,捨出去是比較容易的。

阿育王信了佛教,蓋很多道場,幫助整個國家的國民。有一天阿育王問他的皈依師父說:「我有沒有功德? 我有沒有得到佛陀修行成就的一部份?」他師父說:「沒有。」阿育王又問:「要怎麼做?我才能得到佛陀修行成就的一部份呢?」 師父回答說:「如果你能夠把你兩個小孩供養僧團,出家來弘法,你就會得到佛陀修行成就的一部份。」阿育王聽了非常高興。 後來要他兒子和女兒出家,之後他的兒女去斯里蘭卡弘法。阿育王成就了初階波羅蜜。

我的父母也捨了我和我二姐來出家,學習弘法,如今也過了幾十年了。為了能夠繼續宏揚佛教, 在臺灣的傳孝師父及全世界佛教徒,和我們尼泊爾許多佛教徒幫忙,成立了這間慈恩佛學院。雖然目前還沒有那麼多人在這裏出家, 但從初期我們大家很努力才找到幾個學生來學佛,漸漸地學生們一直增加,到目前已經接近一百位了!很多學生很虔誠學佛, 也想出家,等因緣成熟,我們就會成立正式的僧伽佛學院。現今我們的心願尚無法完成,一切都還在努力當中,但願眾緣早日圓滿, 達成我們續佛慧命的心願。阿彌陀佛!

網頁更新日期:2017/10/17(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