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壇和尚尼明星長老尼
應邀致詞。 2010. 08. 29

來自十方的齋僧,佛陀更歡喜!

© 韓國全國比丘尼協會會長  明星長老尼(Ven. Bhiksuni Myeong Sheong)

明星長老尼來臺因緣

明星長老尼的弟子成觀法師曾在一九八六年來臺進修,攻讀臺大圖書館研究所。她對師父非常崇仰, 特別強調:擁有哲學博士學位的明星長老尼,除了是虎距山雲門寺前住持,也是韓國最大女眾佛學院雲門僧伽大學校長, 該校迄今已經畢業的女眾有一千七百多人。成觀法師說:「師父出家前是老師, 有開明的教育思想。二十多年前跟隨師父學習英文、日文、插花、書法等,讓我增長了視野和智慧。在臺灣求學期間,曾參加過齋僧活動, 歸國後向師父稟報。不過,師父非常繁忙,直到今年(編按:二○一○年) 才圓了一起來臺灣參加齋僧的想法。

高麗王朝宮廷佛教的萬僧會

像臺灣這樣莊嚴、盛大的齋僧法會,在韓國已不復見了。我很羨慕臺灣依然保有如此殊勝的齋僧法會。」 韓國全國比丘尼協會會長明星長老尼,在參加二○一○年國際供佛齋僧大會後,感慨地如此說。

佛教傳入韓國最早可追溯到高句麗立國後的四○九年(西元三七二年),時值中國的秦王符堅,派遣使節及沙門順道, 贈送佛像和經卷給當時的高句麗第十七代小獸林王。但是真正在全國受到重視,是在高麗王朝。

高麗王朝的創國者太祖,是有名的佛教護法仁王,他深信高麗的建國是憑仗著佛力,遂發願保護佛教。於是,信佛護教, 祈求國泰民安,便成為高麗王室的一大傳統。也因此,建寺、受戒、齋僧活動相當活躍,由國王出面設齋舉辦的齋僧法會規模龐大, 往往僧眾有一至三萬,乃至五萬人,主要目的多是為了禳災祈福。

最令人讚歎的是,第二十六世忠宣王時期(西元一三○九︱一三一三年)曾經齋僧二千人,燃燈二千盞,一連五天共計萬僧, 稱為萬僧會;又曾經齋僧一○八萬,點燈一○八萬,忠宣王用於齋供的費用可說是難以勝記,也因此韓國形成了「宮廷佛教」, 而當時的時代思潮則是祈禱佛教。

第二節: 現代韓國的齋僧活動

網頁更新日期:2017/10/17(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