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太平慈光禪學院

宗密大師說:「三乘學人欲求聖道必須修禪,離此無門、離此無路。」禪是梵語,意為思惟修、靜慮、功德叢林。從果上論,是定慧的通稱;從因上論,是指開發定慧的法門修行。不同的禪行開發不同淺深的定與慧。慈光禪學院的禪風,以禪宗之參話頭和永嘉禪法為主,期能頓悟自心本來清淨、即心即佛,故號大乘圓頓禪;並以收機最普的淨土念佛法門為輔。以「禪」學院為名,是惠空法師所提出對現代佛學院教育的調整,期避免教理獨大、修行不彰的偏失。

慈光禪學院的「禪」之落實,在教理上:刪除世間學,選擇闡述禪修理論的典籍。在禪修上:每週三天坐禪,每學期一次四十九天禪七或佛七。在生活上:以道場作務、生活儀則調練心性,培養自覺自省的能力。

慈光禪學院的理念是①以教觀並重的學習方式,引導學生對禪學理念及實際修學入手功夫,有正確的理解及進入。②以律儀化生活,引導學生用禪觀方法,強化對自我之反省覺照。③成立禪、淨之專宗禪學院,提供有志各宗之禪修者修學環境,並深入定慧之修學。

慈光禪學院的宗旨是①以經論禪修理論導正禪修知見;②以禪宗永嘉禪法、參話頭法門及淨土念佛法門,實修磨冶心性、開發智慧,培育真實正法僧才。(資料來源請參見:《供佛齋僧》②;頁313;no.16-17。)

本會於二〇〇八、二〇〇九、二〇一一年皆贊助該學院教育基金,以培養現代青年禪師,造就深入定、慧之僧才。

捐贈慈光禪學院教育基金

本會捐贈慈光禪學院教育基金,以培養現代青年禪師,造就深入定慧之僧才。 (國際供佛齋僧大會)2008. 08.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