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

「身安方能道隆」,僧寶也是社會的一份子,儘管現今社會福利提供多數人的生活保障,但現實中卻有部分僧伽,未獲得充份的醫療照顧,以致身陷困頓。對於色身的苦厄災恙,儘管有人已無罣礙;但對多數僧伽而言,或許仍是難以輕易超越的事實。如何照顧這些全心奉獻佛教的僧伽,莊嚴地走過這一世的娑婆人間,是殷切需要的。有鑑於此,「財團法人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於一九九八年六月廿一日成立,以跨寺院的全國性僧伽醫護組織之姿,為僧團服務。(資料來源請參見:《供佛齋僧》②;頁313;no.19。)

甲、宗旨:

護持全國僧伽調和四大色身:為令三寶住世之僧團,在持戒清淨之餘,達到身心安和,成就廣化眾生之宏願。以住世三寶功德,令一切眾生,同歸淨土,共證菩提。②照顧及促進全球僧伽健康:配合政府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協助僧伽辦理健康保險、醫護安養、臨終關懷,使其無後顧之虞,以從事人心教化,淑世導俗,改善社會風氣工作。③藉從事關懷生命、慈善救濟、弘揚佛法、傳授戒律等業務,弘揚創會宗旨。(資料來源請參見:《供佛齋僧》②;頁313;no.21。)

乙、會務運作及願景

⊚近程:

在醫療保健方面:協助各寺院及佛教團體建立健保制度;協助無力負擔健保費用者納入健保體系。至於具健保之身份,但對健保不給付部分無力負擔者,協助其繳納不足之差額。此外,定期舉辦義診,並提供妥善之醫療諮詢服務;整合中、西醫醫療網資訊,提供給各寺院共享。

在心理諮商方面:協助僧伽心靈障礙之排除,以及對出家生活之心理調適輔導;或是其他問題之轉介。

在臨終關懷與喪葬善後方面:該會與相關單位連線結盟,協助臨終關懷處理,並依僧伽個人意願給予一般療護或緩和療護,最後依僧伽個人意願給予善後處理。

在醫療志工培訓方面:著重衛教觀念與醫護常識之宣導,結合社會資源,開設醫護相關課程,再依志工個人意願、專長予以培訓。

⊚中程:僧伽安養

⊚遠程:成立佛教僧伽醫院(資料來源請參見:《供佛齋僧》②;頁313;no.22。)

1 2
  1. 南普陀寺道海老和尚圓寂追思讚頌會場醫護站。2013. 03. 09
  2. 由大會主席淨耀法師代表本會,捐贈醫療基金予僧伽醫護基金會。2008. 08.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