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慈悲首航祈福法會

(麗星郵輪繞臺三日水陸大法會)

臺灣每年都有大型的水陸祈福法會,超渡寶島孤魂,臺灣人民的悲天憫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是無庸置疑的,也因此臺灣這個蕞爾之島,得以享有許許多多的福報。然而臺灣為典型四面環海的島國,千年來卻不見關懷陸地之外大海落難的眾生。千年來有多少唐山先民冒著臺海黑水溝的危險、不畏艱難,來到臺灣;其中又有多少先民不幸落難於黑水溝?乃至近代史上,荷蘭人與鄭成功來臺之際、第一、二次世界大戰之間,更有多少苦難的沈冤眾生,罹難於臺灣海峽及太平洋中?透過中華國際慈航功德會,於二〇一一年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所舉辦的「千年慈悲首航」法會,讓有史以來不論任何因緣葬身太平洋或是臺灣海峽的眾生,無論是大海中、虛空中或陸地上一切眾生,皆能獲超薦救渡,得安息祥和。

首航法會由淨耀法師領航,在海上由臺灣佛教界諸山長老主法,立法院長、臺灣中華佛教居士會榮譽會長王金平擔任榮譽船長,法師和信眾共一七五〇人共襄盛舉。重要工作項目有:

  • 大齋天____________供佛齋天,祈求諸天護佑黎民蒼生,遠離災難。
  • 供養龍王寶瓶______祈求風調雨順,國富民強。
  • 點燈______________萬燈接引,光明遍照,自利利他。
  • 啟建水陸大法會____消災超薦渡拔亡靈。
  • 施放瑜伽焰口______普渡眾生。
  • 大毘盧遮那密壇____修「光明真言大法」,超拔亡靈。
  • 持咒______________海上三日首航七十二小時,與會大眾持續誦持大悲咒,化苦海為大悲甘露,並誦持往生咒,渡拔眾生往生極樂國土。

藉由各項顯密法會活動之功德力,期使臺灣及周遭海域冥陽兩利,圓滿吉祥,使海洋平靜、臺灣平安、地球村祥和。(資料來源請參見:《供佛齋僧》②;頁313-314;no.27-28。)

本會全程參與麗星郵輪繞臺三日水陸大法會,並於六月二十三日晚上負責布置大齋天壇場,以及二十四日法會圓滿時,供僧一一〇三位,為海上供僧之創舉。

1
2 3
  1. 「千年慈悲首航」法會,讓有史以來不論任何因緣葬身太平洋或是臺灣海峽的陸、海、空中一切眾生,皆能獲超薦救渡,得安息祥和。2011. 06. 23
  2. 本會於二十四日法會圓滿時,供僧一一〇三位。2011. 06. 24
  3. 本會全程參與麗星郵輪繞臺三日水陸大法會,並於六月二十三日晚上負責布置大齋天壇場。(大齋天壇場)2011. 06.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