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望藉國際供佛齋僧大會搭起一座橋樑,促成兩國佛教文化交流與融合。 (國際供佛齋僧大會上,韓國應供法師依序入席)2012. 09. 02

來自十方的齋僧,佛陀更歡喜!

© 韓國全國比丘尼協會會長  明星長老尼(Ven. Bhiksuni Myeong Sheong)

現代韓國的齋僧活動

韓國的佛教發展,以高麗王朝為黃金歲月,王室共傳三十四王,計主政的四七五年間,每一位王都崇信佛教,且每一年舉行齋僧法會。但是現在情況就不一樣了。

韓國目前有比丘尼禪院三十四所,女眾佛學院五所,各地方在家居士,可以隨時到各禪院發心供養。此外,最主要的齋僧活動,則是夏安居(每年夏季從農曆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和冬安居(每年冬季從農曆十月十五日到正月十五日)各三個月。此時禪僧們集合一處,不出禪門集體修行,比如有二千二百多位住持,會分別到曹溪宗一百多座禪院精進修行,這也是韓國佛教的傳統。

來自十方的齋僧,佛陀更歡喜!

明星長老尼還說:「雖然早已聽聞臺灣的齋僧法會,心中也很清楚法會的意涵及相關事宜,但是聽與看之間,仍有很大的差距,實際參與後真的頗為驚訝。這麼大的法會可以在每一個環節上,做得這麼仔細、周到,而且十方的大長老和居士們都來參加,真是感動極了!

我很訝異一個民間的團體,可以邀集來自十方的出家眾、道場與在家菩薩,共同發心護持。因為在韓國只有到個別禪院供養,不像臺灣可以齊聚一處,供養十方的長老、法師。而且不論是供佛或誦經,大家恭敬齊聲不分彼此、不分地域,一起感念佛陀及父母恩,這真是令人感動的時刻。法會所凝聚的氣氛,絕對可以培養在家居士的信心。所以,祝福齋僧大會,一年比一年更殊勝。如此,釋迦牟尼佛會更歡喜地到我們身邊來。

我也感受到臺灣在家居士們發自內心的信佛學佛,齋僧供養金的多寡並不重要,如何歡喜信受才是最重要的。齋僧法會的籌備,仰賴一萬多名的在家菩薩義工同心協力、分工完成,多麼值得讚歎,臺灣佛教真是名不虛傳!

目前韓國與中國、日本之間的佛教已有許多文化交流,但是卻沒有包括臺灣。這次親身體驗後,百聞不如一見,希望也能藉此搭起一座橋樑,促成兩國的佛教文化交流與融合。」

第一節: 明星長老尼來臺因緣

網頁更新日期:2017/10/17(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