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德滿都

(Kathmandu)

加德滿都位於尼泊爾中部的加德滿都河谷盆地,四周羣山環抱,是尼泊爾首都,也是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初建於七二三年,命名為「康提普爾」,意為「光明之城」,一九五三年城中建獨木寺(Kasthamandap)後,才以寺為市名,改成加德滿都(Kathmandu)。一七六八年廓爾喀人建立的沙阿王朝佔領加德滿都,尼泊爾再次統一,定都加德滿都。二〇〇八年皇室退位,尼泊爾改為聯邦民主共和國,其首都則延續至今,皆在加德滿都。

古老的加德滿都在尼瓦爾人建立的馬拉王朝時期空前繁榮,留下大批珍貴的歷史建築,因此人們將加德滿都的歷史又稱為尼瓦爾人的歷史。著名的寺院有梨車毗王朝摩那提婆王(約四六四至五〇五年在位)修建的昌古.納拉揚寺(Changu Narayan Temple),是加德滿都谷地現存最古老的廟宇;斯瓦揚布納特寺(Swayambhunath)意為「自體放光」,建於西元前五世紀初。由於野猴羣聚,又稱「猴廟」(Monky Temple)。加德滿都東北方的博大拿佛塔(Boudhanath Stupa)有一五〇〇多年的歷史,在建築的形態上與斯瓦揚布納特寺佛塔相似,是尼泊爾最著名的佛教聖地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覆缽體半圓形佛塔,已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保護遺產。大佛塔四邊各有一對眼睛,鼻子位置的大問號則是尼泊爾數字的「一」,象徵和諧一體。由於坐落在中國西藏與尼泊爾通商的要道上,博大拿佛塔一帶成為尼泊爾藏傳佛教的重要聖地。(資料來源請參見:《供佛齋僧》②;頁318;no.138-141,144。)二〇一三年十月二十一日,本會親抵博大拿,供養位於佛塔附近的藏傳道場雪謙寺、德雅寺以及柯槃寺。

以下擇要介紹加德滿都地區之供僧寺院,並條列項目如下:

序號 寺院名稱
01 01_雪謙寺(Shechen Tennyi Dargyeling Monastery)
02 02_德雅寺(Dilyak Dabzang Monastery)
03 03_科槃寺(Kopan Monastery)
04 04_南無布達創古寺(Thrangu Tashi Yangtse Monastery)
05 05_尼泊爾慈恩佛學院(Karuna Buddhist Centre)
加德滿都

環繞著博大拿(Boudhanath)佛塔的圓形街道上,參拜佛塔的人們依順時針方向,繞塔前行。 2013. 10.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