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布達創古寺

(Thrangu Tashi Yangtse Monastery)

南無布達距離加德滿都約兩小時車程,是尼泊爾三大佛教聖地之一。釋迦牟尼佛尚在修持菩薩道時,曾為王子,一日乍見森林中初分娩的母虎氣力全失、飢餓難耐,將食親生幼虎,王子不忍見其母子相殘,或母死子亡,而跳崖捨身布施給母虎食用,以保全老虎親子性命。當時捨身餵虎處,即今日的南無布達聖地,世尊以此因緣而圓滿最後的布施波羅蜜。(資料來源請參見:《供佛齋僧》②;頁319;no.153-155。)

南無布達創古寺屹立於南無布達山上,環境清幽,遠離塵囂。為了培育僧才,續法慧命,第九世創古仁波切應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要求,離開西藏,移居尼泊爾,於一九七七年在南無布達山,興建創古體系位於尼泊爾的第一個閉關中心,一九九二年成立佛學院,二〇〇八年創古扎西叢林寺(簡稱創古寺)正式開幕。院區另有瑪哈嘎拉護法殿、安放靈位的極樂寺、義診中心、創古法源譯經院。

目前寺裏學僧約二五〇人,多數未滿十八歲,他們大都來自尼泊爾偏遠村鎮、西藏邊境山區,或是印度、不丹等地。他們從小學習僧人應有的紀律和知識,及擔任傳播佛法的任務。至今已有廿二位喇嘛於創古仁波切處獲得清淨的戒律,七位喇嘛榮獲創古仁波切授與「堪布」(佛學博士)學位,亦成為南無布達高等佛學院,及印度創古智慧金剛大學學僧喇嘛的教授師。

二〇一三年十月二十四日,本會抵達南無布達聖地,效法世尊行布施波羅蜜,供養創古寺二五〇位喇嘛。(資料來源請參見:《供佛齋僧》②;頁319;no.156-157。)

2 1
3
4 5
6
  1. 南無布達聖地──佛陀捨身餵虎地。2013. 10. 24
  2. 佛陀捨身餵虎地紀念處。2013. 10. 24
  3. 佛陀捨身餵虎的位置。2013. 10. 24
  4. 南無布達聖地──創古寺。2013. 10. 24
  5. 供養創古寺二五〇位喇嘛。2013. 10. 24
  6. 供養糖果、餅乾。2013. 10.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