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槃寺

(Kopan Monastery)

格魯派柯槃寺座落於博大拿(Boudhanath)北方的山丘上,巨大的菩提樹聳立於寺旁,它曾是尼泊爾國王御用占星家的住所。一九六九年,喇嘛們帶著首批西方弟子,依著菩提樹的位置來到這座山丘。

柯槃寺之成立,始於聖母峰附近的梭羅昆布(Solu-khumbu)地區。一九七一年,梭巴仁波切為圓滿前世的承諾——為當地兒童辦一所僧眾學校,而創辦「埃弗勒士峰中心」(Mount Everest Center)。但因冬季氣候嚴峻,求學不便,中心裏二十五位僧眾遂遷居至柯槃寺現址。

柯槃寺現正蓬勃發展中,目前共有三六〇位僧眾在寺中學習;鄰近的空行喜旋尼寺,則有三百八十位尼眾,二寺同為梭巴仁波切所指導,並由住持堪仁波切—喇嘛倫珠(Khen Rinpoche Geshe Lhundrup Rigsel)照料二寺所有出家眾。柯槃寺亦宛如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FPMT)的源泉,在世界各國已成立一百四十多間佛法中心,及舉辦諸多國際性活動,皆是耶喜喇嘛及梭巴仁波切之佛行事業。(資料來源請參見:《供佛齋僧》②;頁319;no.151-152。)

二〇一三年十月二十一日午後,本會抵達科槃寺供僧,適逢該寺年度中文秋季佛學營,堪仁波切親自指導,為華人弟子傳授殊勝佛法。本會歡喜供養科槃寺及空行喜旋尼寺所有住眾,合計七四〇人。

1
2 3
4
  1. 科槃寺。2013. 10. 21
  2. 供養科槃寺與空行喜旋尼寺所有住眾。2013. 10. 21
  3. 核對兩寺之供僧款項與簽收單據。2013. 10. 21
  4. 科槃寺大殿後的立體壇城。2013. 10.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