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雅寺

(Dilyak Dabzang Monastery)

德雅寺是在尼泊爾博大(Boudhha)最古老的原始噶瑪噶舉寺院,噶瑪噶舉以噶舉派最高法位大寶法王為首,是噶舉派四大傳承中,碩果僅存的一大傳承(另有八小傳承,亦僅餘竹巴噶舉、直貢噶舉、達隆噶舉三系)。寺院是由尊貴的第七世達桑仁波切(Dabzang Rinpoche)於一九六三年,興建在著名的博大拿佛塔旁。達桑仁波切是噶瑪噶舉傳承的偉大老師之一。第七世達桑仁波切是金剛持者大師,一九二九年生在西藏東部德格縣(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縣)的貴族查達桑(Jadatsang)之家,由司徒仁波切認證,而於一九九二年圓寂。

第八世達桑仁波切由第十七世大寶法王認證,目前居住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東部的德雅祖寺。自一九九二年第七世達桑仁波切圓寂以來,德雅竹奔仁波切(Dilyak Drupon Rinpoche)一直擔任尼泊爾德雅寺的監院和代理住持,並兼任「那爛陀菩提」的指導教授,二〇〇六年則被指定擔任十七世大寶法王的秘書長。

德雅寺院區不大,但已種植許多樹木和植物,並已更新公共廁所和洗浴區,節約尼泊爾得之不易的水資源。二〇一三年十月二十一日,本會於供養雪謙寺後,即轉往德雅寺,供養八十六位喇嘛,以及贊助護持常住基金。稍事休息後,下午繼續前往柯槃寺供僧。(資料來源請參見:《供佛齋僧》②;頁318-319;no.148-150。)

1
2 3
4
  1. 德雅寺大殿。2013. 10. 21
  2. 贊助護持常住基金。2013. 10. 21
  3. 供養八十六位喇嘛。2013. 10. 21
  4. 供僧團於德雅寺外合影。2013. 10.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