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儀軌
Feature Rituals

齋僧法會的儀軌在上座部、藏傳、漢傳佛教各有不同;而臺灣的齋僧大會,又開風氣之先,創新於傳統漢傳佛教儀軌,成為臺灣佛教獨樹一格的特色文化。 經過三十多年不斷改往修來,現行國際供佛齋僧大會,已臻成熟穩定,幾項特色儀軌,於此略述一二,與大眾分享。

(三)恭請賓頭盧尊者應供

在齋僧大會上,供養眾僧用齋前,必先禮請聖僧——慈悲的賓頭盧尊者,蒞臨大會應供。何以故?因為身為阿羅漢的賓頭盧尊者受佛教誡,在彌勒佛出世前不得入滅, 要讓後世眾生有機會於聖人處種福田。而尊者也曾發願,只要眾生有請,他一定到場應供。在在顯示出,佛陀的教化以慈悲濟世為懷,尊者謹遵佛陀教導,發大心度化後世萬萬億億的眾生, 其慈悲無可限量啊!阿羅漢聖人,已斷貪瞋癡煩惱,清淨無染,堪為眾生大福田,堪得人天同禮敬!有幸請得聖僧應供,實為我等大福報,因此大會供齋前,必定先請聖僧。正所謂:

  • 尊者示現應供為舟船
  • 普令眾生布施修福田

1 2
3
  1. 賓頭盧頗羅墮尊者供桌。2011. 08. 21
  2. 恭讀賓頭盧尊者應供文。2012. 09. 02
  3. 上供襯金於賓頭盧頗羅墮尊者供桌。2012. 09. 02

如此傳奇的聖僧,究竟何許人也?尊者名賓頭盧.頗羅墮誓(梵Piṇḍola-bhāradvāja),為佛陀四大聲聞弟子之一。賓頭盧為名,意為「不動」;頗羅墮誓為姓, 譯作「利根」、「重瞳」,為婆羅門十八姓之一。尊者原為拘睒彌國優陀延王輔相之子,在家之時,「姿容豐美,世所希有。聰明智慧,博聞廣識,仁慈汎愛,志存濟苦。勸化國民, 盡修十善。」後來出家修道,證得阿羅漢果,以能夠「降伏外道,履行正法」而聞名,亦即「獅子吼第一」的阿羅漢。

慈悲的阿羅漢──不令國王墮地獄

尊者出家證得阿羅漢後,昔日舊識憂陀延王常向尊者問訊請法。一日國王聽信讒言,說尊者見王不起身相迎,是大不敬。王因此生瞋恨心,決定翌日前往訪尊者, 若尊者不起,便將其處死。翌日清晨,尊者遙見王來,心中思維:「國王今日懷瞋恨而來,若我不起身相迎,當奪我命;因奪阿羅漢命,王當墮地獄。若我起身迎接,此王當失王位。 ……寧可令失王位,不可令墮地獄!」於是尊者起身遠迎,先向國王問候。國王覺得奇怪,問尊者:「為何今日起身迎接?」尊者答:「為王著想,所以起身。」王又問:「此話怎講?」 尊者告知緣由,然後說:「因此寧可您失去王位,也不願讓您墮入地獄。」國王狐疑地問:「我何時會失去王位?」尊者答:「七日後。」果不其然,優陀延王於七日後, 便遭慰禪國王擄走,並監禁了七年。

日本當麻寺曼陀堂

日本當麻寺曼陀堂內供奉之賓頭盧尊者像。 2013. 04. 26

住世應供因緣──慈悲護教現神通

相傳尊者因為現神通,而被佛陀呵斥,令其久住世間,不得入涅槃,須應末世供,為「福田第一」。其中最有名的記載,即是現神足通取栴檀缽的故事。 此事發生於王舍城,有位樹提居士,取昂貴的栴檀木做成缽,懸吊在象牙上,聲稱:若有沙門、婆羅門能夠不使用梯子,而將栴檀缽取下,此人便可稱是「第一」法師。 賓頭盧尊者心想:「我應該現神足通,讓六師外道都降伏。……世尊常常告誡弟子,不可現神足,但若非如此,恐怕外道們要毀謗佛陀與僧團,而得嚴重的果報了!」左思右想下, 為免外道得重罪,決定顯神通取缽。賓頭盧尊者因此得「降伏外道,最為第一」之名。然而此事被其他少欲知足的比丘知道了,向佛陀舉發。佛陀於是呵責尊者, 不應在白衣前現神足,教尊者盡形壽「不得般泥洹,不得住閻浮提。」

事實上,於在家人前現神通,在比丘戒中頂多只是輕罪的波逸提罪,單對他人懺悔即可得清淨。如此看來,佛陀實在沒有必要把尊者趕走。因此, 這無非是佛陀及尊者慈悲示現──為護教故,現神通取缽;為眾生故,囑咐尊者應末世供,令我等末法凡夫,有幸種大福田!

◎以上文章之參考資料來源請詳見《供佛齋僧》③,頁一〇八至一〇九之內文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