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儀軌
Feature Rituals

齋僧法會的儀軌在上座部、藏傳、漢傳佛教各有不同;而臺灣的齋僧大會,又開風氣之先,創新於傳統漢傳佛教儀軌,成為臺灣佛教獨樹一格的特色文化。 經過三十多年不斷改往修來,現行國際供佛齋僧大會,已臻成熟穩定,幾項特色儀軌,於此略述一二,與大眾分享。

(一)迎請主壇和尚(尼)

主法者是法會中的精神指標,以其威德力攝受大眾,以清淨心與經文相應,以慈悲心普濟羣生。因此在齋僧大會中,我們以迎佛的儀節, 恭迎來自全世界各地的主壇和尚、和尚尼,慈悲登壇為大會主法。

恭迎大會導師、主壇和尚(尼)登壇主法。 2013. 08. 25

「擊無上法鼓,妙音遍十方;頂禮諸聖僧,慈悲濟羣生!」在司儀宏亮的嗓音中,鐘鼓齊鳴,法螺、銅號、嗩吶聲響徹雲霄,震撼人心,與會大眾雙手合十, 屏氣凝神,虔心恭迎大會導師、主壇和尚、和尚尼。登壇的隊伍在寶蓋護送中緩緩前行,猶如諸佛降世,諸天、菩薩持萬千寶蓋隨侍供佛般隆重莊嚴。如此盛大、隆重的迎請儀式, 堪稱齋僧大會之一絕,影響所及,臺灣佛教界舉辦大型法會時,亦多見賢思齊,更重視迎請儀式之盛大莊嚴。

然而何以迎請儀式需以鐘、鼓、螺、號等法器齊奏?《妙法蓮華經》有云:「若使人作樂──擊鼓,吹角、貝、簫、笛、琴、箜篌,琵琶、鐃、銅鈸,如是眾妙音, 盡持以供養;或以歡喜心,歌唄頌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說明以梵唄樂聲供養,功德不可思議。此外,鼓常喻為法鼓,譬喻佛所說法如鼓,可誡眾進善, 猶如擊鼓可誡兵前進;而佛陀說法時聲音洪亮如大海螺聲,響徹四方,故以海螺聲喻法音,如《妙法蓮華經》之喻:「唯願天人尊,轉無上法輪,擊於大法鼓,而吹大法螺, 普雨大法雨,度無量眾生。我等咸歸請,當演深遠音。」至於銅號、嗩吶、白色法螺,更是藏傳佛教的「稱讚法器」,常用於佛教慶典活動,或講經說法升座時, 與漢傳佛教的鐘、鼓有異曲同工之妙。銅號長者可達五米,低沉而洪亮的音聲,營造盛大的氣勢,產生鎮攝人心的力量。

1 3
2
  1. 鐘鼓齊鳴。2004. 08. 22
  2. 嗩吶聲響徹雲霄,震憾人心。2004. 08. 22
  3. 銅號、嗩吶、白色法螺是藏傳佛教的「稱讚法器」。2006. 08.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