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儀軌
Feature Rituals

齋僧法會的儀軌在上座部、藏傳、漢傳佛教各有不同;而臺灣的齋僧大會,又開風氣之先,創新於傳統漢傳佛教儀軌,成為臺灣佛教獨樹一格的特色文化。 經過三十多年不斷改往修來,現行國際供佛齋僧大會,已臻成熟穩定,幾項特色儀軌,於此略述一二,與大眾分享。

(二)獻供

每年齋僧大會上,皆由大會執行長手捧薰香,帶領獻供組義工組成的曼妙隊伍,誠心正意,代表全體信眾,在悠揚的佛樂中登壇獻供,呈獻七珍八吉祥;敬送十供養。 此為臺灣齋僧大會首創、獨樹一格的「獻供」儀式,多年來逐漸帶動國內道場,於各種法會中加入「獻供」儀式的風氣。

1(23)

秘書長暨大會執行長領眾獻供。 (國際供佛齋僧大會/林口體育館)2013. 08. 25

齋僧大會的獻供儀式,源自於《梁皇寶懺》「十供養」的發想。懺本內容有十卷,每卷卷首有供養讚一首,十卷恰成十讚,也就是十種供養, 以此象徵與會者為祈請佛菩薩降壇加持演法,而獻上歡喜至誠之意。十種供養為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故云:

  • 香花燈塗果 虔心供佛前
  • 三災八厄解 無邊妙法宣
  • 茶食寶珠衣 修善秉誠獻
  • 普施善果報 心中擁福田

而齋僧大會在十種供養之外,又加入藏傳佛教的七珍八吉祥寶物,象徵顯密融通,最勝供養。這七珍八吉祥及十種供養,各具有何種功德,代表什麼精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