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善業皆回空性即觀自在

2018年大會禮僧——大會導師心道長老

禮僧日期:2017年6月13日(三)下午/禮僧地點:新北市貢寮區靈鷲山無生道場

物質世界是生態,有時節因緣,成住壞空是必然的過程,不必罣礙。長老進一步開示「心的作用」說:外在無所住、內在空掉,內空、外無所住,則無念——這是空性;以覺察力覺知空性。

恭請長老於9月2日前來大會應供,擔任主壇和尚為大眾主法、開示。

由秘書長代表,供養長老。面對物質世界從善業耕耘、提倡善業;像齋僧就是好的文化。世間一切,就像父母,要接受老化的效果。

最後長老說,一切善業都要回到空性,觀自在——覺察一切的空,觀生滅變化無常,就無住、脫離地心引力。觀自在,行深般若波羅密;反覆反覆的觀察,就沒有強烈的取捨心。

2018年6月13日(週三)上午供養三位比丘及禮僧任務圓滿。下午,拜見大會導師心道長老。在性月法師的陪同引導下,中午用餐過後,禮佛、品嚐咖啡並稍坐休息。約兩點時,步行前往心道長老所在處。由理事長代表恭請長老於9月2日前來大會應供,擔任主壇和尚為大眾主法、開示。接受功德會邀請後,長老熱情地邀請理事長、秘書長等來禪修。長老開示說,禪修有助於念佛,兩者的目標一致,一心不亂是終結。就如上帝與坐禪,上帝就是本來的面目,坐禪就是做好事,做好事等於找到「本來的面目」。念佛妄念多,有時有情、有時無情;習氣太重,念佛不容易專念。只要一段時間練習坐禪,念專再轉向念佛;這叫繫念,到時轉生淨土隨念就去。長老進一步開示「心的作用」說:外在無所住、內在空掉,內空、外無所住,則無念——這是空性;以覺察力覺知空性。我們要以覺知為導航,知道空性世界與物質世界。物質世界是生態,有時節因緣,成住壞空是必然的過程,不必罣礙。面對物質世界從善業耕耘、提倡善業;像齋僧就是好的文化。世間一切,就像父母,要接受老化的效果。最後長老說,一切善業都要回到空性,觀自在——覺察一切的空,觀生滅變化無常,就無住、脫離地心引力。觀自在,行深般若波羅密;反覆反覆的觀察,就沒有強烈的取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