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理念
Organization

3.2_理事長的話

陳佳源理事長

敬僧教孝  誓願宏開  三心二力  開創新局

© 陳佳源  理事長

歲月荏苒,時光飛逝,本會成立至今已屆十年。草創初期,蓽路藍縷,端賴創會幹部、 理監事會及數以萬計的義工們,齊心堅持與努力,及大會導師們的慈悲支持與鼓勵,始有今日之成果。

本會第四屆理事長陳佳源,曾任民國七十八年明乘長老時期 (七十八至八十年)之齋僧大會總幹事。 2013. 08. 25

齋僧與我

時序回溯至一九八九年,明乘長老首度主辦齋僧大會,也是末學與齋僧志業結緣之始。當時一連三年被指派為總幹事,統籌所有執行事宜, 從零開始摸索。頭一年舉辦,各界團體、機構聞風而至,有人甚至不惜重金購置名車,主動爭取接送長老、法師們的光榮任務,可謂轟動一時。 前二年借警察專科學校舉行,最後一年(一九九一年)首度將齋僧會場移師至全國最大的林口體育館 (今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從此齋僧大會的場地便沿用至今。

由於當時並無獨立的齋僧組織,能夠專注、細膩地處理大會會務,因此每年皆須動員能仁家商全校師生支援,教學難免受影響。當三年任務完成, 礙於制度上的可能不圓滿,末學便暫停參與齋僧大會的相關事務,直至十一年後,再續前緣。

二〇〇二年秋,王雪玉居士來訪,提及齋僧大會志工幹部們希望成立具公信力、財務受政府監督的組織,希望末學能參與規畫。末學遂一口允諾, 見證中華國際供佛齋僧功德會的成立,寫下臺灣齋僧大會歷史性的一頁。

時至今日,本會舉辦的國際供佛齋僧大會,不僅制度最健全、財務最嚴謹、現場流程最用心、壇城最莊嚴,甚至成為國際文化交流平臺。這一路幸有淨耀法師, 擔任第一、二屆理事長,如履薄冰,戰戰兢兢帶領本會突破重重考驗。站在前人奠定的基業上,如何更上層樓,讓收穫的花果展露新綠,是末學接任理事長後的重要課題。

如法如律之供僧組織

末學接任本會理事長後,成為首位居士身之理事長,也因此形成自理事長以迄理監事、齋僧大會幹部、義工等皆為居士的組織, 正好符合齋僧精神──在家弟子如法恭敬地供養;出家僧眾如法莊嚴地應供,並擔任精神指導──僧俗分際如法如律。

制度性專款專用

本會之組織健全,會員大會、理、監事會、理事長、秘書處等分層負責,監督、執行所有會務及財務,各界所捐款項,涓滴存入功德會名下,而非個人名下, 且在內政部及會計師監督下,制度性地專款專用。本會並首創將現金供養改為當日兌現之即期支票,支票編號憑據清楚,令財務運作更加透明化。組織與財物之健全,相依相緣, 缺一不可。

齋僧大會組織靈活

齋僧大會之義工組織分工細膩,經過十年的淘洗,去蕪存菁;又每年改往修來,依實際參與之義工團體數量增刪組別,務求人力之精實與效率,並兼顧義工之身心安頓。

無遮供養宏觀國際

學佛者,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皆要渡化;供僧者,國內、外全世界的僧寶都要供養。本會取名「國際」,發揮佛教「無遮」之精神,不分區域、種族、宗派、傳承, 凡出家僧寶,皆為供養對象。十年來供養僧眾已逾二十四萬人,應供法師遍布中、美、日、韓、印、泰、緬、越、寮、柬埔寨、斯里蘭卡、尼泊爾等十餘國。 未來更將擴大國際齋僧的會務,播種更多的僧寶福田。從未出過國門的斯里蘭卡佛牙寺僧王Ven. Tibbatuwawe Sri Siddhartha,便曾受本會遠赴蘭卡供養之至誠感動, 於二〇〇七年親自蒞台應供。

建立齋僧文化

供佛齋僧大會,在台灣已逾三十年的歷史;廣大的義工團體,早已成為「齋僧家族」之一份子。如何滋養家族成員的心靈?本會透過秘書處,積極推動三心──恭敬心、 柔軟心、包容心;二力──堅持力、行動力,作為齋僧文化之基底,募集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參道友,永續齋僧志業。

  • 恭敬心:敬僧如敬佛,對出家僧寶的恭敬。
  • 柔軟心:齋僧家族成員間心意柔軟,共成佛事。忍辱與委屈,佛悉知悉見,如是因,如是果。
  • 包容心:吸納多方意見,取最大公約數,尊重少數。
  • 堅持力:對齋僧志業,矢志不移;不論規模,定辦齋僧。
  • 行動力:以行動帶動風氣,行中生正見。

縱觀歷史,過去除非是帝王將相之家,才有機會齋僧千人以上,且事屬非常,偶一為之。但臺灣這塊寶地卻在大眾的護持努力下,以民間組織的力量齋僧數千人, 且年年舉行,甚至國外法師亦廣來應供。演變至今,本會所舉辦的國際供佛齋僧大會,已成為全球佛教徒的年度盛事。因此,讓我們珍惜這殊勝的福德因緣,灌溉齋僧的樹苗, 願僧寶永遠住世,佛法恆久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