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無國界禮僧行 燃燈會上佛子聚
無有分別何家僧 燈燈相續映心行

2017年韓國(Korea)佛教文化參訪禮請記行

參訪日期:2017年4月27日(四)至5月1日(一)
參訪寺院:佛影寺、佛國寺、海印寺、奉恩寺、曹溪寺
本會參訪代表:副理事長林俊錄、秘書長王雪玉、居士陳俊德
隨行記錄:陳曇君

372年佛教傳入韓國

韓國傳入佛教起於西元372年,時值朝鮮半島三國鼎足而立。前秦王苻堅派使及順道法師攜帶經書與佛像,從中國出發至三國之一的高句麗,送給第十七任君主小獸林王。其王隨後將佛教立為國教;這是韓國佛寺創建、將佛教立為國教的開始。西元668—935年,新羅統一朝鮮半島時期,入中國及印度求法僧眾多,隨著留學僧歸國,大乘各宗也隨之傳入,如:義湘依止華嚴二祖智儼,返國後弘傳華嚴宗;圓測專學唯識,弘傳法相宗等。

佛影寺

參訪由義湘大師於西元651年創建的佛影寺。 2017.04.28

在禪宗尚未傳入前,韓國佛教致力於教理研究及著書;此時教宗有五——涅槃宗、律宗、華嚴宗、法相宗、法性宗。另有總持宗(密宗)、神印宗。新羅宣德王5年(784),雞林道義至唐留學,嗣西堂智藏之法歸國(憲德王13年,821)後傳達摩禪法。但當時之韓人很難接受禪法。及至洪陟於興德王3年(828)嗣智藏之法回國,以實相寺為根本道場,開創九山禪門之一的實相山門(九山禪門:實相山、迦智山、桐裏山、闍崛山、聖住山、師子山、曦陽山、鳳林山、須彌山),禪宗始興起。

海印寺

參訪保存《高麗大藏經》的海印寺。 2017.04.29

西元918—1392年,高麗時期的佛教發展,在宮廷成為「祈福禳災,鎮護邦國」的角色,太祖王建將佛教立為國教,並為攘敵救國而雕印《高麗大藏經》,常以建寺、舉行法會等各種佛事為國祈福消災。為了禳災祈福,據宋史‧高麗傳稱其王城,有佛寺七十區之多。各王所設齋會之大,往往飯僧一萬、三萬,乃至五萬人,因此,流為祈禱的佛教,佛事興隆而法門腐敗,流弊叢生。此時佛教發展重點在中後期:自睿宗(1105)即位後形成的民族佛教。主要是指智訥所創的曹溪宗禪法,本宗成立後,廣為高麗人民所接受,不僅超過禪門九山,後來由中國再傳入的臨濟禪,也用曹溪宗的名義弘揚,成為民族化的大宗派。綿延至今,在韓國佛教中,仍最具代表性。西元1945年,日本統治結束後,歷經多年爭論分出維護傳統清淨僧團的理判僧「曹溪宗」與事判僧「太古宗」。至1998年止,韓國登記立案的佛教團體有54個,其中以曹溪宗、太古宗、天台宗、普門宗、真覺宗及圓佛教最具代表性。

曹溪宗是今日韓國佛教界的代表,歷史悠久,規模龐大;1990年成立韓國第一家佛教廣播電台、1995年成立佛教衛星電視台,逐步向佛教現代化發展。現今,韓國佛教已深入民間社會,普及各層面,藉著佛教電影、佛教管絃樂團、佛教合唱團、佛教藝術展等各項媒界,引領社會大眾提昇生活境界。

佛國寺

參訪創建於新羅時期的佛國寺,現今屬於曹溪宗下的寺院道場。 2017.04.28

網頁更新日期:2017/06/08(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