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無國界禮僧行 燃燈會上佛子聚
無有分別何家僧 燈燈相續映心行

2017年韓國(Korea)佛教文化參訪禮請記行

參訪日期:2017年4月27日(四)至5月1日(一)
參訪寺院:佛影寺、佛國寺、海印寺、奉恩寺、曹溪寺
本會參訪代表:副理事長林俊錄、秘書長王雪玉、居士陳俊德
隨行記錄:陳曇君

西元1975年,韓國政府在佛教徒極力的請願下,將4月8日佛誕節定為國定假日。為了慶祝佛誕,全國無論是來自那個傳承的寺院,皆裝飾上五顏六色、各式各樣的燈籠,以放大光明來表達、傳承佛的智慧與慈悲。並廣邀海外人士一同來首爾歡慶佛誕。2017年4月27日(四)至5月1日(一)本會受邀,由副理事長林俊錄、秘書長王雪玉等代表參加,至韓國參觀佛誕慶典並參訪位於慶尚地區的寺院──佛影寺、佛國寺、海印寺等,藉此交流認識當地佛教文化,同時禮僧。

1999年韓國法師來臺應供及參訪

秘書長說:回顧歷年韓國法師來臺參加「國際供佛齋僧大會」,最早可說是從功德會成立前就有,大約是從1999年起,每年皆有僧眾來臺應供,直至2016年;累計歷年來臺參加齋僧大會的出家及在家兩眾,大約有四千多位。

本會不附屬於任何個人或團體、道場,因此義工們也不分彼此,摒棄門戶之見,戮力同心,共成佛事,堪稱是臺灣佛教界每年一次的大團結。供養來自全球世界各地,約近六千位的僧寶,加上與會信眾及義工,全場約三萬餘人,各依所屬角色,無所障礙、井然有序地活動於現場,呈現祥和的數大之美;再加上大會一開始以隆重莊嚴的迎請儀式恭請主法和尚登壇主法,及由身著各國傳統服飾的獻供組義工,手捧十供養隆重莊嚴地上供佛前;像這樣的供僧場景,臺灣以外難得一見。

在韓國,大部份都是信眾到各地寺院供僧,沒有像臺灣這樣由居士團體發起,集體供養來自全球世界各地、所有傳承的僧眾。所以,每年韓國法師皆來臺應供、觀摩大會及參訪臺灣各地寺院。就如:西元2010年明星長老尼來臺應供時,對親眼所見之齋僧活動表示讚歎並說,現今韓國的齋僧是信眾至各寺院供養,像這樣禮請十方僧共集某處應供的情況並沒有。歷史上記載,韓國大型齋僧法會只在古代王朝時期出現過,譬如:高麗時代的忠宣王(西元1309—1313年在位),曾經齋僧2000人、燃燈2000盞,一連五天共計萬僧,稱為萬僧會;又曾經齋僧108萬、點燈108萬。其用於齋僧的費用難以勝記,也因此形成所謂的「宮廷佛教」之說。而由民間集資舉辦,集體供養的齋僧活動在韓國歷史上未曾見過。

韓國法師來臺應供

國際供佛齋僧大會上韓國法師來臺應供及觀摩。 2012.09.02

網頁更新日期:2017/06/08(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