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拉寺

(Sera Monastery)

色拉寺全稱「色拉大乘寺」,格魯派六大主寺之一。藏語Sera指野玫瑰,傳說修寺時此地長滿野玫瑰,因此得名。一四一九年由宗喀巴弟子絳青曲吉(一三五四至一四三九年)興建,成於一四三四年。後絳青曲吉應召赴北京,受封大慈法王。回藏後將欽賜經像珍藏於寺內,至今仍存。寺內有三個札倉(Dratsang,經院),全盛期僧侶逾八千人。(資料來源請參見:《供佛齋僧》②;頁318;no.130-131。)今南印度色拉寺又分為色拉傑(Sera Jey)和色拉湄(Sera Mey)二個學院,其校訓為:「我們不一定需大大的佛殿,我們不一定需高高的理論,願我們的心先淨化為佛殿,願我們的首要理論是慈悲待人。」(資料來源請參見:《供佛齋僧》②;頁318;no.127,132。)

色拉寺

僧眾合影於南印度色拉湄學院。
(作者:Evanosherow。取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evanosherow/332226560/sizes/o/in/photostream,2013. 12. 12。)2006. 12.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