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地區供僧行跡

越南在古代曾長期為中國藩屬,受中華文化薰陶極深。在接受文化的同時,也吸納了漢地佛教,成為北方漢傳佛教的主要分布區域之一, 而與其他以上座部佛教為主流的東南亞國家有別。

大約在西元二世紀左右,漢傳佛教開始從中國傳入越南。西亞的僧人帶來南傳佛教,卻不見發展。至五八〇年,印度僧人毗尼多流支到達越南,弘傳禪宗, 成為越南佛教禪宗始祖。從西元二世紀至十世紀前半為佛教的移入期;從十世紀後半至十四世紀末為佛教發展期。佛教在越南的發展,頗得力於越南朝廷的擁護。 自九六八至一四〇〇年,四百多年中,歷經丁朝、黎朝、李朝、陳朝諸國君的擁護而大放異彩。除了讓佛教因此在越南生根,也讓漢地文化成為越南文化的基底。 然而隨著陳朝滅亡,佛教也走向衰弱的命運。

後黎朝(一四二八至一五二七年)百年,佛、道皆遭壓抑。至十九世紀初,阮朝建立。雖然阮朝支持佛教,但在初期卻制定了保護臨濟正宗、 歧視蓮宗的政策,蓮宗遂在北方民間活動。進入近代後,越南興起了佛、道、儒三教合一運動,出現了把佛、道、儒和天主教及民間信仰糅合起來的新宗教高臺教。 一九二〇年起振興佛教的運動展開,開始將傳統的漢文佛典譯為越南文,並積極培養佛教人才,全國各地熱烈響應。然一九六三年因當政者吳廷琰左袒天主教,而迫害佛教。 佛教徒為了護教,而由廣德大師等七位僧尼,先後殉教,引火自焚,終於引發政變,吳氏兄弟殞命。廣德大師的肉身火化後,唯留心臟完好不化,因之被尊為「廣德菩薩」。

一九六五年越南佛教教會創辦了萬行大學,開設各門教育專業,培養出家人、在家弟子與大學生。同時,各省佛教會皆開辦中、小學的菩提學校,但受內戰影響, 佛教發展緩慢。一九八一年戰爭結束,越南共產黨統一全國,並成立了越南佛教教會,由中央至地方分層管理,佛教教育遂進入新紀元。

今日越南佛教,各級佛學院林立,由政府統一管理。(資料來源請參見:《供佛齋僧》②;頁317;no.104-105。)關於僧眾則有幾點特別規定: 一、僧眾受三壇大戒需高中或高級佛學院畢業,並經考試及格方可。二、越南僧人不得在外租住民房,若欲在他寺掛單,須有師父的介紹信。三、僧人須弘法班結業, 由教會頒給證書方能講經弘法。四、越南男子到十八歲須服義務役三年,僧人可免服義務役。五、北越不接受男性半路出家,但若是學者則歡迎。 六、一寺中只有夏臘五歲以上的住持方可收剃徒眾。(資料來源請參見:《供佛齋僧》②;頁317;no.107,頁83。)

本會自二〇一一年起連續三年,分別至越南各地寺院及佛教各級學校,供養齋僧,合計供養逾三千五百位僧尼。 以下擇要介紹本會供養越南地區之道場及單位,並將供僧地點標示於地圖如左、列表如下:

序號 供僧地區 寺院名稱
迎請法師入寺儀式

迎請法師入寺儀式。 (萬佛光大叢林寺)2012. 08. 13


迎禮牌

迎請隊伍之首,禮請和尚的迎禮牌。 2012. 08. 13

01 胡志明市(Ho Chi Ming City) 01_福善寺(Phuoc Thien Monastery)
02_寶雲寺(Bao Van Monastery)
03_金山寺(Kim Son Monastery)
04_藥師寺(Duoc Su Monastery)
05_普陀寺(Pho Da Monastery)
06_月光寺(Nguyet Quang Monastery)
02 隆安省(Long An Province) 07_金剛寺隆安佛教中學(Kim Cang Monastery/Long An Middle School of Buddhist Studies)
03 巴地頭頓省(Ba Ria-Vung Tau Province) 08_萬佛光大叢林寺(Van Phat Quang Dai Tong Lam Monastery)
04 承天順化省(Thua Thien-Hue Province) 09_妙圓寺(Dieu Vien Monastery)
10_妙德佛學尼院(Dieu Duc Nunnery Buddhist Studies)
11_洪恩寺(Hong An Monastery)
12_妙喜寺(Dieu Hy Monastery)
13_慈曇寺(Tu Dam Monast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