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交流平臺
Create Communication Platform

本會自創會後開始舉辦國際供佛齋僧大會以來,即廣邀國外僧寶與會應供。十年來計有中國大陸、香港、澳門、日本、韓國、越南、緬甸、寮國、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 汶萊、新加坡、印尼、印度、斯里蘭卡、尼泊爾、不丹、法國、美國、澳洲等地的僧寶,陸續前來應供。大會執行長回溯起這十年歷程,估計每年皆有數百位僧寶,自費由海外專程來臺赴會。 韓國法師及居士更曾組團近八百人,集體前來觀摩,創下參加齋僧大會人數最多的外國代表團紀錄。

而自二〇〇五年起,本會每年皆接待大陸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及中國佛教協會等成員,來臺參加齋僧大會,及至臺灣各大道場、特色文化景點參訪。此外,亦有其他大陸佛教團體, 自行組團前來應供、觀摩及參訪。十年來,以大陸三十三個省級行政區而言,共有十六省、二直轄市的法師前來應供;並有四省二市一特區的佛教單位、宗教局等居士前來觀摩。 1 (各行政區法師、人員首次蒞會時間,詳見《供佛齋僧》③,頁一八六至一八九「本會大事年表」。)二者合計,已有二十個不同的省級行政區法師或居士曾來臺參加齋僧大會。至於其他國家、 團體之與會者,亦多於會前、會後,各自安排參訪行程,悠遊於寶島臺灣的盛情款待,認識臺灣的民情風俗與佛教發展景況,並為臺灣經濟脈動,增添助力。

近年來,本會每年至海外大規模供僧,除了達到人道救援的目的,亦為文化交流開闢一條新路徑。許多國家的僧團從不曾有外國團體前往供僧,獲知本會將前往供僧時, 皆歡喜而讚歎不已。二〇〇六年本會遠赴斯里蘭卡供僧,佛牙寺僧王(Ven. Tibbatuwawe Sri Siddhartha)受到本會親往供養之至誠感動,而於翌年首次踏出國門, 主動前來齋僧大會應供,令臺灣佛弟子有機會種大福田,本會也成功地扮演交流平臺的角色,串起斯里蘭卡僧王與臺灣佛子的殊勝法緣。而在每一次的供佛齋僧活動中,各國僧伽、 佛教人士皆得以藉此進行交流,加深彼此的相互理解與尊重,則為本會推展國際交流之用心所在。


1.    十六省、二直轄市為:福建、湖北、貴州、甘肅、河南、江蘇、四川、湖南、廣東、河北、江西、安徽、陝西、山東、浙江、遼寧等十六省,及上海市、北京市。 四省二市一特區為:福建、江蘇、安徽、陝西省,及上海市、天津市、香港特別行政區。

國外接待組

國外接待組恭迎大陸法師團來臺應供。 2010. 08.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