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化中心

(Tibetan Mongolian Buddhist Cultural Center)

「西藏文化中心」是在美國註冊的非營利組織,起初由圖旦晉美諾布教授(達賴喇嘛的長兄,曾任青海塔爾寺住持,亦被稱為當采仁波切)籌辦創建。

諾布教授於一九五〇年離開西藏,流亡並定居美國後,任教於美國印地安那大學。此後諾布教授經常受邀到世界各地演講,是保護西藏文化最重要的國際人士之一。一九七九年在布魯明頓市(Bloomington, Indiana)成立「西藏文化中心」,誓願以此護持正法,保護日漸衰微的西藏文化。多年來,該中心多次舉辦佛教相關的展覽與演講活動,開設課程、安排閉關修行,並舉辦法會,或組織文化夏令營,在西方已享有一定的知名度,並具有較高的影響力。

二〇〇五年,諾布教授因健康問題,不堪負荷中心營運,達賴喇嘛便親筆致函第九世阿嘉仁波切(第一世阿嘉仁波切被認定為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之父的轉世),要求他擔任「西藏文化中心」及「強孜林寺」的住持及總管工作。

達賴喇嘛流亡印度後,積極至世界各地弘法。二〇〇七年十月二十三至二十八日,應西藏文化中心邀請,至該中心傳授阿底峽尊者的《菩提道炬論》。法會期間並安排藏傳佛教極具特色與威猛的「金剛舞」;僧人藝術家們也共襄盛舉,登台獻藝。本會恭逢其盛,於講經期間供養所有的法師齋食,合計約二百位。(資料來源請參見:《供佛齋僧》②;頁319;no.170-172。)

1 2
3
  1. 菩提塔。(作者:wandernwoman。取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wandernwoman/9497237168,2013. 12. 12。)2013. 08. 11
  2. 轉經輪。(作者:wandernwoman。取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wandernwoman/9494473197,2012. 12. 12。)2013. 08. 11
  3. 尊者達賴喇嘛的講經法座。(作者:wandernwoman。取自http://www.flickr.com/photos/wandernwoman/9497198678,2013. 12. 16。)2013. 08.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