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地區供僧行跡

與泰國一般,在西元五、六世紀,柬埔寨最早興盛的是大乘佛教。然而到了十四世紀,泰國勢力不斷入侵,上座部佛教隨泰國政府的強制推行,以及自然傳播,逐漸佔據上風,而成為國家明定的國教。歷經四個世紀,柬埔寨不斷受泰國、越南、緬甸軍隊蹂躪;直到一八六三年又成為法國殖民地,因此反叛勢力也不曾間斷,甚至有出家僧侶參與。一九七〇年代,佛教的國教地位被取消,紅色高棉掌權後,在一九七五至七八的三年間,一切宗教活動都遭到禁止,上座部佛教幾乎被連根剷除。一九九〇年,高棉人民革命黨放棄共產主義,並恢復佛教二級學校制(中學與小學),逐步修復寺院塔廟,佛教重新緩慢復甦。佛教僧侶人數從一九八七年的七二五〇人至一九九七年已增加到一六四〇〇人(資料來源請參見:《供佛齋僧》②;頁315;no.59-64。)

以下擇要介紹本會供養柬埔寨地區之道場及單位,並將供僧地點標示於地圖如左、列表如下:

序號 供僧地區 寺院名稱
柬埔寨首都金邊皇宮廣場

柬埔寨首都金邊皇宮廣場。 2012. 08. 11

柬埔寨僧王

柬埔寨僧王。 2013. 08. 03

01 金邊市(Phnom Penh) 辛哈諾佛教大學(Preah Sihanouk Raja Buddhist University)